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模組簡介

受到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衝擊,人類生活正日益與人工智慧結合,並展現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鄉村、智慧建築等空間面向,而須以具有智慧的空間設計因應之,以造福世人。“空間設計”模組乃是本組必修的核心課程,旨在藉由一系列由淺入深、涉及生活、風格、乃至建築的設計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從事“空間設計”必要的認知、素養與能力。
大一為“空間設計基礎”,將藉由“創客”、“數位媒材”與“加工實作”的操作引發學生興趣並培養空間認知;
大二為“生活與空間設計”,培養學生掌握不同文化脈絡下“使用”與“功能”向度議題;
大三為“風格與空間設計”,培養學生掌握設計空間文化形式涉及的“象徵”與“美學”向度議題;
大四為“建築與空間設計”,係一綜合性學習課程,旨在藉由“議題導向”訓練培養學生統合各項技能以操作廣義建築設計(包含室內設計、建築物設計、地景設計、城鄉設計等尺度與類型)之視野與能力。
本模組將從內容與表現法兩方面扣連智慧生活之要求:各年級操作之題目,皆將就生活(類型)與風格(形式)方面適度呼應智慧生活所帶來的改變與要求;就表現工具而言,除了圖繪、模型等外,更將引入攝影與VR之表現法,以引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