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模組簡介

舊建築活化模組旨在運用本系空間設計組方面長期以來之業績與長處,結合現代智慧化設計,以期活化古蹟與舊建築,令其能現代社會中嵌入都市紋裡。本模組的最主要觀點是,全球化世界的今日,能促進科技創新工作的生活環境,絕非單調、簡單、一致化的現代性、國際性面貌的空間環境。相反的,需要充滿多樣性的、色彩繽紛的、在地風格的、異國情趣的空間環境面貌,方能促進大腦的想像力,促進科技創新工作。如何結合舊建築文化保存,與現代智慧化生活設計,成為本模組首要任務:

(1)產業上:一方面促進產業活化,創新文化產業,落實讓數位生活文化化,也獲得文化古蹟的智慧化。

(2)都市上:同時,讓原本衰頹的舊都市區段,產生新生活活力,活化都市窳陋地區,實踐土地利用的智慧化。

(3)經費上:又能靈活運用舊有設施,樽節都市建設經費,落實經費用的智慧化。

(4)生活上:保存古蹟、舊建築,配合以新式水、電、3C設施的置入,既能保有藝術文化生活,又能享受現代高科技的真實智慧城市,落實真實的智慧生活。

 

本模組課程設計計有六門:

1.地方空間形式文化分析,2.創意風格室內裝修實務,3.舊建築再利用文創,

4.舊建築活化,5.古蹟修復技術與實務,6.營運再生與產業活化。

課程安排分別如下:

1,2 兩門安排在二年級,配合建築史課程,作認識論初階引導課程,瞭解建築關鍵重點,以及訓練初步空間技巧。

3,4 兩門安排在三年級,配合建其他智慧化課程,進階對於植入文創產業,及建築體之因應活化作教授課程。

5,6 兩門安排在四年級,配合畢業設計課程,一方面深入較高難度的古蹟修復技術與實務,另一方面學習如何智慧化地永續經營。

舊建築活化模組

課程

學分

時數

修課年級

地方空間形式文化分析

2

2

二上

創意風格室內裝修實務

2

2

二下

舊建築再利用文創

2

2

三上

舊建築活化

2

2

三下

古蹟修復技術與實務

2

2

四上

營運再生與產業活化

2

2

四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