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模組介紹

       智能產品設計模組的規劃,是希望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學生在「創客」的觀念下,認識基礎工程領域的知識與技能與垮領域合作設計經驗,不僅產品設計概念可以完成,連工程技術也可以解決,讓學生在校園中可以先行體驗業界產品開發的工作內容,完成實務創作產出為導向的課程模組訓練。

  • 知識技能

      首先學得基礎電子硬體與APP軟體兩種程式編成知識技能,強化電子硬體知識與產品介面〈UI〉設計能力;其次是,使用者經驗設計的知識內容實踐,讓智能產品概念能夠貼近使用者;最後,透過跨領域學習與合作方式,智慧生活科技學系與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學生,可以在校園實踐業界智能產品團隊開法與運作的經驗與技能。

 

       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學生就業以工業設計師為主,因為認識基礎電子硬體與APP軟體兩種程式編成訓練,可以從事互動介面設計師與智能產品企畫師與設計師工作。由於跨領域學習與合作的學習經驗,將比一般工業設計師更了解工程領域的語言,溝通協調能力比一般工業設計師強,有助於擔任智能產品設計的項目或產品經理一職。未來,因為具備跨領域知識與經驗,更有機會成為設計執行長,或是執行長。

  • 模組課程結構

        大二上下學期首先學習由智慧生活科技學系開設的物聯網概論〈Arduino〉與物聯網App開發〈App inventor 2〉課程;三年級上下學期修讀由智慧生活科技學系開設的智慧產品開發〈1〉、〈2〉課程,讓讓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學生在兩門課程老師的同步規劃下,完成兩件具備由手機APP 控制下的IOT產品;大四上下學期進行跨領域合作設計,由智慧生活科技與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兩系學生與兩系老師共同指導,一起共同設計一件IOT、A IOT產品,並且透過實作完成產品原型設計,並參加新一代設計展覽,展示跨領域學習的成果。

  • 設備與空間使用

       智能產品模組的四門課程,主要是智慧生活科技學系開設的課程,因此設備、師資與空間則依照該系規劃,下圖為學生在圖資304電腦教室上課情形,使用 Arduino 與 App Inventor軟體與平台來運作學習 。

 

  • 學習模式

       物聯網概論〈Arduino〉與物聯網App開發〈App inventor 2〉課程為基礎能力訓練,以實作訓練為主。智慧產品開發〈1〉、〈2〉課程以實作為主,最後,配合畢業專題課程將有作品產出,並進行系展覽;大四跨領域合作由智慧生活科技與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兩系學生與兩系老師共同指導,完成實際可以操作的IOT產品,並且透過實作完成產品原型設計,並參加校外設計展覽。

FB 紛絲專頁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生活科技組 

https://www.facebook.com/hfutpd